穆泽

……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快新/藏书阁23:00】有关《论平成年代的福尔摩斯与亚森罗宾关系中的合作与对抗》一书的吐槽

*听说标题越长越能吸引路人的注意

*平平无奇的KS节日任务罢了(doge

*无可复制的流水账式读后感

*这本书的作者是谁?你问我,我怎么可能知道_(:з)∠)_

——————————

今天阳光很好。

天知道我有多无语。

下面是吐槽,怕影响中秋佳节心情的千万别看,不管有没有对象都赶紧靠边站!












别杠,我知道现在年号是令和,杠就是你对。不对不对,要杠请出门右转找这本书的作者。书名在标题写得很清楚了——《论平成年代的福尔摩斯与亚森罗宾关系中的合作与对抗》。作者是谁?我怎么知道。真不是我有意隐瞒,我把这书翻来覆去看了三遍,都没找到作者的名字。可能是什么二流出版物吧,怪哉怪哉。

我是在一个旧书店发现这书的。它整个儿黑不溜秋的,上头还全是灰。我拿起来的时候差点没被呛晕过去。我为什么看上了这本书?别急,不是我傻,而是这书一看就非同凡响!

以我混迹旧书摊多年的经验,每本旧书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每个故事自然都少不了一些感情。

买下一本旧书,往往附赠一个趣味横生的爱恨情仇版解谜游戏。

而这本名为《论平成年代的福尔摩斯与亚森罗宾关系中的合作与对抗》的书,显然属于此列。

不会吧,你不会不知道这书名里明指的两个人是谁吧。要是真不知道,那下面的故事也无从展开了。左上退出,不谢。

作为一个侦探迷,很难没听说过工藤新一的种种事迹。即便算不上他的粉丝,也会对他侦破过的案件一清二楚。至于亚森罗宾,显然就是为众人熟知,现已隐退的那个白色小偷——怪盗基德。

侦探和怪盗的关系,合作与对抗,这书名乍一看确实没什么毛病。但放在工藤新一和怪盗基德身上,那就是犯了相当严重的错误。

据我所知,怪盗基德最活跃的那几年,工藤新一处于隐退状态。而怪盗基德隐退后,工藤新一才重新回归。因为这个,当时甚至有人大胆提出工藤新一就是怪盗基德的猜想,当然,这显然是无稽之谈。

这也直接导致这本书从题目就不成立。但是,它装帧考究,标题模糊,又没有作者。这很可能是个“孤本”,不知何人自印的手笔。这一切都在呐喊:买下我。

于是,我果断买下了它。

——可能也算不上买下了。

因为看店的老爷爷趴在柜台上睡着了。很合理,因为我走进这家狭窄的店面时,他就坐在椅子上打瞌睡,频频点着头。我一度怀疑他根本没发现我走进了店里。不过一定要我说的话,他恐怕是真的很久没睡了,但还是用迅捷的目光打量了我。警惕性相当不错,就像——很习惯在书架的阴影下观察人的动向似的。也许他并没有九十岁,而只有十九岁呢。——我开玩笑的。

作为一个善良的顾客,我实在不忍心打扰这位老人家的珍贵睡眠,于是,我只能往店里面走了走,好不要挡在过道上。当然,我也不是完全没考虑过拿着这本有趣的书就跑这个选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对,书是重点。

我小心地打开那本标题模糊的书,开始从目录看起。目录的编排,可以说是……相当的失败。看得出书的主人在印刷好后又进行了许多胡乱的涂抹与删改,导致整个目录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作用。真是难以想象,该书的作者在印刷前进行了多么复杂的斗争,但非常可惜,看样子还是没有解决印刷后依然存在的某些严重的问题。可能是心理问题。

鉴于目录已经乱成一团,我只好从书的正文看起。与学术性的题目不同,书的内容显然更加的生活化。虽然在努力以官方的态度进行论述,但偶尔还是出现了一些强烈的感叹语气。

什么侦探约等于无礼之徒,基本相当于某种混球之类的言论层出不穷。让人很难不质疑作者的专业水平。看得出,编纂这本幻想作品的人,对侦探这个职业,存在相当程度的不满情绪。作为一个推理爱好者,读到这样的段落,我很难不皱眉,不过,与此同时,也感到了一定的愉悦。毕竟看作者无能狂怒也是作为读者的乐趣之一。

这本书还有一点与标题不同。说是“合作与对抗”,实际的顺序是“对抗到合作”。

从“两人试图把彼此搞下天台”到“他们在夏夜里一起看月亮”。

越往后,作者的写作水平越好。初期存在的烦躁也在逐渐消失。

可以说是一本不错的幻想作品。

不过作者在这本论述的结题部分显然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看得出,在结局的位置左右摇摆了许久,最后从PLAN A-Z里面选择了什么也不写。

但是他并没有放弃。

有种不亚于我的勇气。

什么?你说看本旧书需要什么勇气?

当然需要,信箱、澡堂、广场、咖啡厅、集市、地标、号码牌……也算相当程度的勇气吧。

书的最后一页上,打着一个大大的印刷问号。

唉。

我的兜里总是有那么一支笔。

这种时候就很适合把它掏出来,然后,在纸上画一个感叹号。

做完这一切之后,合上笔盖,我承认我有点怕店主找我的麻烦,于是,只好退回门口。

悬而未决的焦虑和满心期待的疲惫总是能让人在放松的瞬间沉沉睡去。

没准十九岁也会像九十岁一样发出细微的鼾声呢。

无论如何都得还书啊,我可是个善良的顾客。

店里没有凳子,柜台又那么长。

于是我翘着二郎腿在柜台上坐了下来。

谜面是,哦,他爱他啊。

至于谜底?

我怎么知道。




我低头看看月亮。

————END————


评论(5)
热度(16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穆泽 | Powered by LOFTER